117篇中国论文遭撤 国际期刊揭其造假
从去年3月开始,多份国际期刊撤下了涉及中国作者的论文。(网络图片)

据香港《经济日报》13日报道,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(下称基金委)12日通报称,从去年3月开始,多份国际期刊撤下了涉及中国作者的论文,共达117篇。基金委发现,论文遭撤的原因,主要是因为被揭出“同行评议涉嫌造假”,可见,其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的“产业链”。
 
报道援引陆媒的消息称,基金委12日召开通报会,通报了2015至2016年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,并重点提及去年国际论文被撤销的事件。

据通报会透露,从去年3月开始,英国现代生物、爱思唯尔、斯普林格、自然等国际出版集团进行集中撤稿,涉及中国作者的论文117篇,其中23篇被标注了科学基金资助,5篇被列入已获得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中。

据基金委的调查,被撤论文都是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“润色”并投稿的;有些论文甚至完全是通过论文买卖、请人捉刀代为撰写和投稿的。

报道称,论文撤销事件情况复杂,影响恶劣。不过,该批论文被撤稿的原因,都提到了“同行评议涉嫌造假”,原来其背后都隐藏着一条灰色的“产业链”——第三方中介机构。据悉,这些机构在代人投稿过程中,虚构同行评议专家的信息,通过“幽灵”评审,向期刊和出版社的审稿平台提供编造的评审意见。

据了解,自去年至上个月,基金委共接收到日常举报案件、专项案件及主动核查案件382宗。